人文氣質居家宅-三峽麗寶世紀林公館

有效的控制預算 完成屋主的住宅夢


8.jpg  
此案的屋主為從事資訊業的先生及在大學任教的太太,擁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
當初業主提出因為購屋已花費大多的預算,所以希望在裝修上的花費作有效的控管,
正所謂『錢要花在刀口上』。
唉!每次都是這樣,當屋主將大部份的預算花在購屋上,最後能夠分到裝修預算的部分往往所剩無幾,所以always是肥了建商,瘦了設計師….唉!大嘆不如歸去,下輩子改作建築師吧! 

因為工作及同時擁有雙胞胎baby的情況之下,需要大量而足夠的收納空間來收納嬰兒用品、書籍及CD光碟,而在預算有效使用的原則中,且讓我們來瞧一瞧這次我們的設計師怎樣利用不到一百三十萬的預算,將這麼多的物品乖乖而整齊的收納,同時打造出具有人文氣質的居家宅!


100714麗寶世紀 林公館現況-Model.jpg  
<現況圖>


100714麗寶世紀 林公館平面-Model.jpg  
<平面配置圖>


3.jpg一踏入這個空間,就給人溫暖而又明亮的舒適氛圍。而在餐廳及客廳的後方更是利用了淺木色將整個空間延展開來,實木色的餐桌更是讓人有種『回到家』的踏實感。




4.jpg而隱藏在餐廳一旁的,不單隱藏了餐廳中最需要的收納機能櫃,更是遮擋了另外兩道臥房門入口。除了收納好餐廳所需要的林林總總物品,也一併提供了這兩間臥房的隱私性。




5.jpg打開了收納機能櫃,便可發現其中收納了在餐廳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電器用品,諸如:熱水瓶、咖啡機等等,其中的抽屜也妥善的收納好所有的茶水杯。家中最容易造成混亂的生活用品都有了它們專屬的位置!




6.jpg線性的延伸拉出了客廳的空間感,大地色系的家具矗立在這之更是穩定了整個家的氣質。隔離出外面一切紛擾的雜亂,讓人一回到家裡就有穩定心緒的沉靜。




7.jpg實木色與大地系的色調相互引出讀書人的沉穩氣息,特別訂製的弧型餐吊燈,頓時點亮出了桌上的佳餚。




8.jpg白色落地窗簾的選用,好讓落地窗能溫柔的將陽光引入。以電視矮櫃及玻璃隔間畫出兩處不同的空間, 通透 卻又不打擾彼此。利用玻璃的穿透感,不僅讓陽光恣意在空間中游走,更是放大了客廳視覺效果。




9.jpg一道深木色畫過了客廳與書房之間,將立面的線條延展至天花板,框出另一個靜謐的書房。書本的色彩搭配著沉穩大地色系的家具,彼此相互點綴交疊出充滿書卷氣息的人文居家宅




10.jpg在打破了既有觀念的隔間牆後,相對於電視牆後的書櫃更是能一覽無遺。在無形之中,書房的書櫃何嘗不也成了電視主牆的另一種造型。




11.jpg在造型框架上,利用畸零空間收納了屋主大量的音樂光碟,局部隱藏於櫃內,並將業主常聆聽的光碟作開放式收納方便找尋,同時也成了空間中美麗的展示品。讓屋主在挑選想聆聽的樂音之前,也一同品味了這空間的音韻。




12.jpg在客廳的背牆利用淺木色暈染出一室的寧靜,而點綴的深色抱枕及茶几更是激起了這空間的漣漪。整體空間因為彼此的交錯營造出書香氣息。




13.jpg一整面的開放式書櫃設計,充滿著豐沛的收納機能,井然有序的安置屋主的藏書。不僅收納了大量的書本也展示出屋主閱讀風格。中段的跳色設計與書本點出了空間的色彩,使整體空間不單只是一片的素白。




14.jpg在書房的另一端,利用烤漆玻璃能書寫的特性,讓玻璃矮牆不單只是簡單的輕隔間,更多了一種留言板的功能。




15.jpg以低調穩重為形象的主臥房,床頭上中性色調的灰色裱布做出溫潤感,再利用茶鏡做個跳色,簡單卻不失其穩重的模樣。




16.jpg 


床頭的另一端,似乎別有著另一個洞天更衣室。




17.jpg 


精緻小巧的更衣室就悄悄隱密在主臥的一旁,在抽屜、格子抽及抽版的相互運用,讓屋主的衣物都有了各自的歸屬。而另一處活用了在商業空間常見的勾槽板,讓屋主可以恣意的在上方收納所有的大小包包。




18.jpg   


利用原有洗台下方做了浴櫃,其中結合了衛生紙抽及抽版的機能。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衛生紙該放在哪個位置;不僅如此,乾淨的衣物也能收納在下方的抽板中,也就不會害怕衣物會被水給弄濕囉!


100714麗寶世紀 林公館平面框.jpg


不知道各位是否會好奇我們是如何利用有限的預算來完成這樣的人文宅呢?


讓我來告訴你這其中的秘密吧!


首先,為了將屋主的預算能很精準的運用在對的地方上,事先的溝通變得極為重要。由於兩位小baby對於獨立空間並無立即性需求,所以我們將小baby房間的裝修定位於非急迫的開銷,也就是小baby對房間的需求也許是5.6年之後或更久,所以暫時將兩間baby房的裝修費用轉移運用在其他的空間中。


當然並不是就這樣犧牲掉這兩間臥房,我們不但完成了兩間baby房的基本設計,同時也於施工中完成了日後需要敲打會影響生活的基礎工程,只留下利用系統櫃及活動家具這兩種對於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的工程,一旦日後需求出現,在影響生活最小的情況之下,透過簡易快速的工作即能圓滿小baby房的功能。 


已過去的經驗來說,設計師所扮演的角色通常都只考慮滿足於現狀的機能,卻少了一些對於『家的未來』的一些想像。而演拓考慮的不只是現在,更多了對未來家庭需求的另一層溫暖考量。


 


 


20101221ITP19C41.jpg最後附上一張屋主與兩位小baby的甜蜜合照




留言

  1. VERY SIMPLE BUT elegant and nice stylish layout, every time I am so pleased to see your design, happy weekend happy day. ^^


    版主回覆:(04/30/2011 11:04:53 AM)

    My English is bad, but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message, and wish you a good weekend.




    回覆刪除
  2. 在加班的深夜看到你們的這個新作品,簡直就像在一個透不過氣的空間中忽然來的一場清新春風...仍沐浴在這片新鮮中的我,不想重回現實世界呀~


    版主回覆:(04/30/2011 11:13:31 AM)

    "在加班的深夜看到你們的這個新作品,簡直就像在一個透不過氣的空間中........"

    一早就被你老這段留言要嚇醒

    跟您是有點熟...但其實又不那麼熟...

    真的被"自以為"的回文衝擊到

    雖"自認為"有接受批評的雅量

    但.....

    你要負責帶我去收驚

    p.s還好看完後面留言,我也沐浴在您的回文中,不想重回現實世界呀~

    回覆刪除
  3. 設計師壓力都很大,我瞭解.....
    乖~~~賣驚 賣驚....來...我來解釋一下讓您"受驚"的該段:
    {在加班的深夜看到你們的這個新作品,簡直就像在一個透不過氣的空間中..}===>至此指的是:加班加得讓我感到喘不過氣來又逃不開呀..
    {...忽然來的一場清新春風}==>指得是沒預期的打開貴網站,就見到這一張張美麗又讓人感受的到設計著的細心處(真的..我可以立刻列50條哪50處讓我感受到清單出來)..所以覺得暫時的脫離了滯悶加班氛圍中!

    最後PS: ...閣下休想回文要我真的列50條哪裡細心的清單出來....


    版主回覆:(05/02/2011 10:57:51 AM)

    "在加班的深夜看到你們的這個新作品,簡直就像在一個透不過氣的空間中........"

    嘿嘿!

    這不能怪我吧! 若你看到這段也會被嚇到吧!

    嘿!說真的....

    列50條哪裡細心那太不人道了,是禽獸.畜牲才會作的事

    那那那49條怎樣,還是48條,要要要不47...

    喂!別走嗎.....

    (迷之音:見鬼了,我怎麼算.怎麼掰也沒有50條啊!1.2.3.4.5.6.7.8............!$^**#?>**^&)

    回覆刪除
  4. 厲害厲害,很棒的設計,尤其喜歡你們遮擋小孩房門的高櫃做法,讚喔!
    把廚房拉長,又多一間儲藏室的處理,佩服!
    130萬的預算有包含空調?活動傢俱嗎?


    版主回覆:(05/02/2011 11:03:08 AM)

    "喜歡你們遮擋小孩房門的高櫃做法"

    我想一般格友應該不會注意到這塊

    或是感受不到這部份的差異

    原來是專家來的

    現醜.現醜...

    130萬的預算不包含空調.活動傢俱....

    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
  5. 明亮又簡潔的設計
    真讚!!!!!


    版主回覆:(05/02/2011 11:20:39 AM)

    感覺你很幸福耶!

    總是到處遊山玩水兼吃美食

    也祝福辛勤工作的你及廣大的勞工朋友51補假快樂

    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
  6. 50條就50條,誰怕誰~~接招:
    1.書房空間既獨力又開具開放式效果,一舉兩得.
    2.考慮到屬開放式的書房書櫃,層架不賣弄設計手法,整齊劃一的格子狀書櫃,反而讓視覺感到整齊乾淨.
    3.大面績的白色書牆,搭配部份淺豆沙紅的木質門片,比例完美之外,跳色的這個淺豆沙紅顏色質感也挑得極有氣質;且,對於緊接著那圈ㄇ字型深胡桃(?)天花木作,顏色也讓人有銜接感,不致於使人對白色書房區突然冒出一圈深色木作感到突兀.
    4.從客廳望向書房:各處的比例切割都很棒---從沙發的位置、TV櫃下方的淺木色長條抽屜、書房區下層長條的淺豆沙紅位置、客廳與書房區分界的那條天花板深色木作…都是呈橫長條的視覺效果,and恰巧(?)顏色是由淺至深,有韻律性。
    5.TV櫃淺木色的抽屜又與書房地板相呼應。
    6.客廳落地燈的挑選很加分。
    7.客廳天花板線條簡單(卻不隨便),為其他空間保留了更多可盡情揮灑的保留位置。
    8.客廳那兩張單人椅&小邊几配得好美呀!與窗簾、喇叭、主沙發…都能配得上。
    9.承上,延伸出去的大茶几也完全是同一個Style的.
    10.餐廳燈具也挑的不落俗套,搭配實木色餐桌,一股禪意於焉由然而生.
    這個空間無需太多的木作..等設計,卻能靠設計施的風格規劃創造出成功的風格,令人的確相信有達到業主提出的”錢花在刀口上”之要求。
    11.承上,餐桌的顏色挑選也很成功,既保留了這區的獨立感,又不會與整個開放式的住家空間產生衝突。
    12.再承上,別以為我沒注意到:餐椅的選擇也與客廳的傢俱有呼應到呢!書椅也是!(這就是細心處呀~)
    13. 餐廳區後方的那道收納櫃更是絕配,竟讓一個收納櫃創造出兩個空間,不浪費空間還可說根本是多創造出一個空間了。讚!!
    14. 再承上,而這個收納櫃還真是不隨便,如您文中所說:熱水瓶、咖啡機、茶水杯…等各式易造成空間零感卻又是生活必需品的電器,通通都被收的各就各位… (路人甲:咖啡機算是生活”必需品”?...NISA:ㄚ你唔栽啦..對很多人來說它的確是生活必需品呀!)
    15.客、餐廳中間的兩個各據一邊的櫃體,很能銜接這兩個空間”有點一致又有點不那麼完全隸屬同一種風格”的style,加分.
    16.空間的切割比例很精準,譬如:貴妃椅的位置與書房入口處的位置&大小,完全不是巧合,是經過考量的。
    17.從地板、地磚、木作、傢俱..等,各個流程的使用顏色都很融合,這使得整個空間看起來很舒服,且一致。
    18.我愛書房那區的感覺:已有大面績收納櫃的功能,而挑選的一張簡單書桌使這個空間更感輕盈,做事時也能不用在桌面堆滿東西;加上一排累了就能隨時躺臥的窗旁休憩區,我簡直能想像星光滿天的夜晚,業主坐在窗啜飲調酒欣賞夜景的超讚畫面!
    19.承上,透光白的羅馬簾更是令人讚許---沿襲了整個空間的淨白以外,並將最棒的窗簾圖案全留給了大片窗景去表現,實在很棒!
    20.再承上,利用玻璃烤漆作這個空間的矮牆也實在讓人驚豔---不但多了一個留言區功能,大片窗景的採光效果還能藉由烤漆玻璃的反光特性更增加了空間的明亮度。
    21. 主臥風格繼續延續全室的風格以外,簡潔卻帶有一絲的輕鬆的渡假感…我真的相信屋主每晚都能有個非常sweet的夢呀!
    22.承上,令人驚訝的是,更衣室的位置竟在床頭後方,以這個空間而言,以衣櫃作為兩個空間的分隔牆,不但節省了成本(繼續維持業主想要的預算花在刀口上之要求),還讓兩個空間都同時享有房內優勢的採光.我相信不但裝璜省了成本,交屋後,屋主日後還能繼續享有”省電費”的優點呢!
    23.繼續承上:紮實的更衣室衣櫃不但讓床鋪位置顯得床頭牆有依靠感,設計師在這道牆的兩面也都有驚采的表現:床鋪那頭仍保有床頭設計、更衣室的收納功能我們也都能透過照片見到其不馬虎的收納量。
    24.承上:用商業空間常見的勾槽板來掛包包,又簡單又省錢,在這個空間中也很搭,實在是聰明的一個選擇。
    25.額外NISA私人最愛一條:我個人超愛這個小過渡空間:從床頭櫃要過去更衣室的這個走道區---因為不知怎的~這塊區域就是會讓我強烈的感覺好像是住在哪間高樓層飯店喔!! (超愛這處,超愛!^^)
    26.演拓的案子,衛浴間總是讓我驚豔---總是用不花俏的方式卻能表現出猶如渡假飯店才有的高級感,這間浴室依就保有這個特性。
    27.承上:為了拍照(??)而擺上的兩個藍瓶罐也使得這個空間因而增色。
    28.其他23條細心處:都在未登出來的照片、玄關、未曝光的其他空間、冰箱、抽屜、馬桶、各式櫃子…裡,這剩下的23條..就留給只有設計師&業主才會知道的你們接棒往下寫吧~~

    最後:靡之音:簡直莫名奇妙…又沒我的事,我幹嘛列人家的50條優點出來呀... (我5號那天會去貴公司請領公關宣傳費,記得先請會計準備好喔….)


    版主回覆:(05/02/2011 07:58:13 PM)

    哦............................................

    我真的下巴掉下來了

    真是嚇還是笑到合不上嘴

    真是備你打敗500多次還不夠

    真是開了眼界

    又對您佩服得五體投地

    本blog何德何能,能消您花這麼多的精神.時間來寫這些

    真向您獻上深深的一鞠躬

    感覺瘋狂.溫馨

    這世界是怎麼了,怎會有您這樣奇女子...

    要不是透過您的blog對您有點了解

    不然我真的會以為~~~你瘋了

    P.S 照以前我的個性,肯定會跟你要另22條,現...不了!我服你了,my hero

    回覆刪除
  7. 偷偷跟您說(小聲~):發出上一篇留言後,看著貴網站被我瞬間佔去大半版面的我的留言畫面,我沉思了兩秒半,
    然後:
    我真的覺得我最近工作壓力太大了........
    (唉~~)


    版主回覆:(05/04/2011 08:21:21 AM)

    God bless u

    回覆刪除
  8. 請問這間多少坪阿?


    版主回覆:(05/05/2011 05:06:51 PM)

    大約室內45坪左右

    還有疑問歡迎提出喲!



    回覆刪除

  9. 我愛大地色......




    版主回覆:(05/06/2011 02:57:57 PM)


    我愛你愛大地色......





    回覆刪除

  10. 我愛你愛我愛大地色......




    版主回覆:(05/07/2011 07:53:02 AM)

    一定要這樣玩嗎?

    我現在人在桃園機場 for business trip

    3天回來,好好顧家厚!

    別太想我



    回覆刪除

  11. 想你......是一定要的啦!

    ^^

    Have a nice trip






    版主回覆:(05/10/2011 10:01:57 AM)

    帶著你的祝福與思念

    我.....平安歸來



    回覆刪除
  12. 請問45坪是 有含陽台嗎?請問此案子是新房子嗎?
    所以是因為新房子 如此可以節省換管線及泥作基礎工程的費用嗎? 真不敢相信只要130萬左右的預算?真是超值呢


    版主回覆:(05/13/2011 06:42:38 PM)

    本案件是新房子來的

    室內坪數45坪是含陽臺

    也確實是新房子,所以可以節省如您所說的換管線及泥作基礎工程的費用

    物超所值是一定要的

    就像速食店超值餐一樣

    您很內行呦!






    回覆刪除
  13. 肥了建商,瘦了設計師….唉!大嘆不如歸去,下輩子改作建築師吧!

    >>>就說...你們是天敵?!

    視覺很棒~~最近咱家也要裝潢~~

    給了我們不同的參考^^


    版主回覆:(05/18/2011 06:49:33 PM)

    今天聽到一個新聞

    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時間過長

    會因為新陳代謝不正常而容易造成肥胖

    照醫生說法:人一天睡眠的最佳時間為7hrs

    7hrs夠嗎?

    作人真辛苦,連睡眠都要精打細算.斤斤計較 言歸正傳

    很高興能對於您未來新家的裝修有所幫助

    祝裝修順利,有個很棒而甜蜜的新家哦!

    回覆刪除
  14. 很棒的設計,空間設計才是讓建築活起來的因素,最近也在看房子,好希望南部也有像你們這樣的設計師。


    版主回覆:(05/23/2011 09:25:55 PM)

    台南真是個好地方

    是個充滿人文氣息又有特色小吃的城市

    去年公司旅遊就是去台南(可以去挖舊文有寫!!)

    小吃吃到暴,至今尚未消化完全

    沒辦法實在太好吃了

    也恭喜你即將有自己甜蜜的窩

    設計的事宜早點進行

    以免到最後工作全擠在一塊

    甚至"強烈建議"再購屋時就可以請設計師協助看屋

    祝新屋裝修順利喔!

    有任何專業需要諮詢時,別客氣

    p.s因為忙回文有點晚,別介意

    回覆刪除
  15. 好棒的房子 這樣感覺真舒適阿


    版主回覆:(05/23/2011 09:32:30 PM)

    你的blog還滿豐富多元的

    也謝謝你來我家走走並留言

    也如你所說

    "希望你們全家人能繼續這麼歡樂下去"~~這真的很幸福.也很重要.加油

    回覆刪除
  16. 計算機打一打,如果沒有在15、16價位入手的話
    光屋子的價位應該是破千萬(如果買15、16也剛剛好破千拉)
    我大舅子有買30"的,有說簽約價格,然後隔天就漲到快20

    拉回正題
    這房子原本的格局算不錯,只打掉客房牆壁當書房
    露出更寬敞的及明亮的視野,不錯,偶喜歡
    想再看更多關於廚房的照片分享
    PS:業主的冰箱不小耶


    版主回覆:(05/25/2011 09:09:45 PM)

    咦!

    不好意思

    一般的我們是不特別拍廚房

    這個案件想分享可能要讓您失望了!

    下次我們儘量拍廚房吧!

    謝謝留言分享

    回覆刪除
  17. 哇,好棒的作品!我好喜歡那個更衣室呀!
    我一直覺得能夠把收納融入到裝潢裡,
    感覺家中處處是驚喜!
    最近在高雄買屋,不過是已經裝潢好的,
    如何在有限空間增加收納,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以後多向您請益!




    版主回覆:(06/15/2011 11:40:29 PM)

    是啊!收納真的很重要

    收納功能規劃不良的房子

    設計的再美麗的房子也肯定沒多久就一團亂

    像樣品屋就是

    作的美美的

    減少收納櫃的規畫

    以降低空間的壓迫感

    要不收納都以開放展示功能為主

    看似美美

    一旦住進去

    才驚覺問題大了

    我一直習慣將收納與設計整合

    希望不因收納而減損空間的美感

    也希望不只為呈現空間的美感

    而造成收納不足進而影響生活

    請益倒不敢

    互相分享吧!

    謝謝留言呢!



    回覆刪除
  18. 您好,可以請教您一個設計上的問題嗎?
    因為沒有經費可以請設計師,所以要自己規劃,
    問題來了...
    我家的格局其中有一個空間是長方形的,長8.8米x寬3.3米x高2.7米
    我預計平均分配成3等份(沒有隔間)規劃為遊戲兼閱覽區、客廳、和餐廳。
    家具買現成的還算方便(大概就是參考您設計案例中的樣式:P),
    但是3個區域的燈具我完全沒有概念不知道如何挑選(ps.沒有裝崁燈唷),
    朋友建議我掛3座一模一樣的雲朵燈(吸頂燈) ,
    或是學詩肯柚木那樣吊3顆圓燈(這大概比較不可行,天花板似乎不高),
    為了燈具感覺好痛苦阿,
    您設計案例無數,是否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如果有參考的圖片就更好了,感恩不盡^^




    版主回覆:(07/19/2011 05:51:36 PM)

    基本上因為您的房子沒有釘天花板

    所以不能裝嵌燈

    個人建議就如同您說的建議裝主燈並搭配檯燈或立燈

    主燈是為了基本照明

    檯燈或立燈是為了營造空間氣氛及專屬功能,例如:閱讀...

    就各個空間而言

    客廳建議主燈並搭配檯燈

    餐廳則建議裝設懸吊式餐燈

    一般餐燈裝設後的下緣高度個人建議約在170公分左右(端視燈具形式而定)

    遊戲區因為同時兼有閱讀功能

    所以建議裝設亮度足夠之主燈,並於閱讀位置加設立燈以補助照明

    至於建義型式,因為不知道您的風格走向

    所以暫不提供燈具型式建議

    建議您可以上18PARK 或 其他燈具相關網站挑選

    但是燈具採購除了注意整體協調之外,尤其要特別注意燈具尺寸及燈泡型式

    假設燈泡選擇不對,可能打出的光線會過於蒼白或是亮度不足

    若在不考慮現場條件情況之下,還需要我們提供燈具型式建議

    再通知我們,我會將會在提供進一步建議

    OK嗎?!




    回覆刪除
  19. 看到您迅速回覆,我真的好感動呀~~
    我還是需要您的專業協助,所以讓我簡單的描述一下我家的狀況。
    首先是請想像一個長方型區域裡,
    全部都是鋪超耐磨木地板,淺色的,有點接近檜木顏色吧。
    左邊是書房兼遊戲區,我會沿著左邊牆設一白色長條書桌(寬180cmx高75)+收納矮櫃(寬150x高45),椅子希望以餐椅支援。
    中間是客廳,我會沿著另一邊牆,設白色電視櫃+收納櫃(寬290做到天花板),
    右邊是餐廳,餐桌(135x80)會在餐廳正中央。
    整體風格是簡潔的,沒有多餘的線條,櫃體都是純白色配楓木洗白色的美背板,其實還蠻像IKEA的白色系統櫃。
    不知道這樣的描述您是否可以想像。
    可以的話請依這三個區域個別提供一些燈具型式讓我參考喔^^
    謝謝謝謝~






    版主回覆:(07/22/2011 06:32:18 PM)

    找燈具要一些時間

    可能過兩天才能給您

    順便麻煩您留下聯繫方式

    我好將尋找到的資料提供給您





    回覆刪除
  20. 已經收到Nina寄來的許多燈具照片,
    真的非常感謝,
    只是...這些燈是隨機搭配即可嗎?
    還有,這3個空間的燈同一款式,和3空間的燈不同款式,
    這兩種情況呈現的感覺會是怎樣的呢?



    版主回覆:(07/26/2011 01:31:44 PM)

    不同型式的燈具

    全然看你自己的喜好

    基本上建議可以不同款式搭配

    切記建議搭配1.2盞的檯燈或立燈,以增加居家氣氛,並替空間加分

    其實不用擔心

    我建議的燈具都是經典款,怎麼配也不會凸槌

    給自己一次一展長才的機會

    祝福你有個溫馨漂亮的新家

    加油!






    回覆刪除
  21. 想問餐桌是哪家買的? 多少money?


    版主回覆:(03/13/2012 10:59:42 PM)

    OK!

    這張餐桌是在台北市文昌街的彤格家具所購入的

    是全實木所製作的

    至於價格依尺寸不同而有差異

    約略在$60000左右

    我們公司也是採用同款作會議桌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