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拓軟裝設計師Midia:軟裝是一份從感性出發,理性作輔助的工作,先感性了之後才會有理性的框架


你看到了嗎?角落裡的編織單椅和一盞掛得低低的水泥吊燈。
啊!這間房子的主人也許是個喜歡閱讀的人,但他一定不讀莎士比亞,不然單椅會是皮革或是帶光澤的絨布。

我能想像他抱著一本村上春樹,隨意地把雙腿盤在單椅上,他可能會喜歡森林調的精油、衣櫃不超過5種顏色、晚餐固定7點吃。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的猜想,像拼圖一樣,我們無法透過局部看見完整的答案,但也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推理故事,才是創造畫面有趣的地方,目的是在事實裡找浪漫,所以我不會告訴你這是一個數字5,我要給你一段漂亮的弧、一個俐落直角,和一條筆直的線。






每個案件從動工開始會經歷幾個變化階段,軟裝參與就是其中之一,涵蓋範圍包括家具、燈飾、窗簾、藝術品等…可以想像成把房子顛倒後,會掉下來的都是軟裝。

加上人們對於生活品味追求越來越高,常常有屋主請我們協助採購餐具器皿或寢具搭配,希望空間完整不只在於剛交屋的蜜月期,而是貫徹在生活美學。


/





隨著軟裝定調,家的雛形也鮮明起來,豐富了內裝層次,也展現屋主品味,這
是最不張揚的炫耀,卻也是空間「人化」過程。




這份看似「靠感覺」的工作其實會有幾個面相需要準確執行。


首先要客觀看待存在事實,也就是空間條件,傢俱放樣要站在理性角

度,判斷傢俱在符合空間尺寸後,是否還能一樣極度伸展展現它的美;或是傢俱與動線的互相退讓,過道寬敞一些還是傢俱張揚不守規矩一些。


/




空間色彩與材質配搭也是需要極度理性,顏色運用及在空間的占比是最能表達個性影響情緒。


視覺感受也是多元的,希望空間乾淨、和諧、有呼吸的韻律感,挑選傢俱、窗簾、地毯及畫作搭配可能會用相近色。希望空間有更多立體層次,材質可能會用對比質感方式呈現,如柔軟的布面沙發,搭配有紋理感的編織地毯;溫潤木皮色餐桌搭配粗曠質感吊燈。




佈置像妝點聖誕樹最後點燈的快樂,是對空間最後畫龍點睛。從感性出發,理性輔助的工作,先感性了才會有理性框架,而這些理性都架構在經驗累積及精準調整的過程。


相對於硬裝,軟裝有更多細膩且複雜過程,不是一成不變,是在執行過程中更清楚可以盡情任性且感性的安全範圍。





工作最後,我會將感性傾囊而出,擰的一點不剩,專注在每個鏡頭構圖,盡可能將故事濃縮在一個畫面—「這個屋主是怎麼樣的人呢?」那些畫面裡一定會藏著線索,讓每張照片背後都有想像,無論靜止或流動都讓人反覆品味。


/


美的呈現如果有500種可能,我想追求的只是軟裝與空間關係的心照不宣。



By 演拓空間設計 - 軟裝設計師 Midi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