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老屋裝修講座

主持設計師張德良處女作之我的志願


小時候大家都寫過題目叫「我的志願」的作文,童年日子是怎麼過的,我並不記得那麼清楚,只記得很喜歡畫畫,或許是造成日後走入室內設計這條路的重要原因吧!
長大後隨著時空轉變,發現自己對其他事物也開始有了興趣,曾不顧家人反對,憑著一股衝勁想轉行當機師,也自以為對人生有了較多體驗,妄想過去演舞台劇。如果時光能倒退到生涯抉擇的時候,我想去弄一頂哈利波特的學院分類帽,
那種戴上去就能正確無誤的報出適合個人的職業,幻想自己戴上生涯分類帽時,不自覺喃喃自語…不要室內設計…不要室內設計…


30年老屋裝修案例.......敬請期待
B115161.jpg


**扯遠了回歸現實中**

偶然的機會,”漂亮家居”雜誌”邀請我去參與他們新書”老房子改造裝修聖經”發表講座,題目是「老屋裝修如何節省預算」,我活了大半輩子,這樣的經驗還真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

事前漂亮家居的Nicky希望我準備一些資料,利用三十分鐘跟現場的朋友做一些經驗的分享交流。那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微風廣場的紀伊國書店會場,其實是有一點緊張,但隨著PowerPoint的播放及講座的進行,也許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不但沒有那麼緊張,反而享受那種過程以及跟現場朋友互動的感覺,當整個流程進入到後半段的時候,突然看見漂亮家居的淑玲在後面揮著手,感覺好像是要我再大聲一點,可是我已經拼了老命、扯開了喉嚨用盡力氣去講,後來才驚覺原來是時間已經拖了太長,是要我速度加快一點,這時候才從夢中驚醒,真是不好意思。
DSC06708.JPG


講座中我也針對老屋節省預算提出一些方法,比如說在購買老屋之前就先請設計師協同勘查屋況,並就”房屋格局坪效”,提出購屋前的建議,另外同時提出一個聳動的方法,就是Fire掉你的設計師,實在沒辦法,因為講座重點就是”如何節省預算”,只有忍痛揮劍自宮, 唉!誰叫你們這些搞設計的,總是給人一種光鮮亮麗的錯覺。除了以上所提,也提出了其他針對老屋裝修節省預算的做法,下次有機會再跟一一各位分享。

DSC06687.JPG

這次的講座個人覺得是個美妙的經驗,還蠻喜歡這種互動的感覺,在此非常感謝漂亮家居雜誌給我這個機會,謝謝那天辛苦工作朋友高副總編維甄.Nicky.淑玲…以及所有到場的朋友,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機會。


留言

  1. 謝謝你那天的分享,收穫良多!!


    版主回覆:(05/20/2010 05:36:29 PM)

    不要客氣
    希望提供的資訊能滿足您的需求
    若還有裝修上的問題可隨時PO文或打電話到公司找我

    謝謝您當日的參與

    回覆刪除
  2. 哇~vip卡呢?可以打折嗎?呵呵...(開玩笑的)
    其實只是把自己看到作品後的感覺寫出來而以,
    好的設計一定會有人欣賞的呀!
    享受其中的美好也是欣賞的一部份囉~





    版主回覆:(05/20/2010 08:28:25 PM)

    哇!提到VIP卡就馬上浮出水面
    打折沒問題啦
    不過要偷偷進行
    別用擴音器四處宣傳...

    回覆刪除
  3. 咦~被發現了嗎?
    噓!小聲一點,別告訴別人喔~


    版主回覆:(05/21/2010 11:45:08 AM)

    (傻笑...)
    腦殘進行中,不知如何回應...

    請原諒我這副要作設計.管理.寫回文...又要思考如何討好老婆.管教小孩但又不傷害他們年幼自尊的單純腦袋...唉!!!

    回覆刪除
  4. 真可惜那天我去樹科大評圖沒到場看你的處女秀下次再找你囉


    版主回覆:(05/21/2010 12:16:03 PM)

    寶姨(小聲叫,應該沒人會聽到)
    您這大佛怎蒞臨我們這小廟
    好生惶恐...

    那場處女秀感覺很妙
    還蠻喜歡那種互動的感覺
    真要感謝貴雜誌提供這個機會
    有空來喝杯cafe...



    回覆刪除
  5. 這樣呀....
    呵!你的腦袋好忙呢!
    不過如果你腦殘了,那我該算什麼呢?
    (設計師說自己腦殘,我才真的不知該回什麼咧)
    &$@&#.....


    版主回覆:(05/22/2010 11:01:47 PM)

    今天禮貌性的回訪
    祝福你
    堅持做自己
    加油...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祝福~

    因為家裡電腦掛了,所以沒辦法回覆,不過還是很感謝你唷!





    版主回覆:(05/27/2010 09:02:26 AM)

    Smiling...
    短短文字中,你也提了兩次謝謝嚕!

    回覆刪除
  7. 這次沒跟到真可惜ㄟ~哪時還要再來辦一下啦~我也想聽聽設計師的內幕秘辛哩~哈哈


    版主回覆:(05/27/2010 09:06:04 AM)

    哈!哈!哈!
    提到"設計師的內幕秘辛"精神就來了嗎?
    下次我就專門寫一些這行不為人知的秘密
    好讓大家知道
    這些看似道貌岸然的人
    其實是....
    敬請期待

    P.S 其實我們只是用長工時換取金錢的打工族,咦,什麼時候又多了兩根白髮,來人啊!快幫我拔掉它...

    回覆刪除
  8. 下次有座談會記得通知我們喔!!


    版主回覆:(05/26/2010 10:58:53 PM)

    其實漂居雜誌上有在宣傳這個講座
    只是個人覺得這實在是野人獻曝
    又是第一回
    深怕表現不好
    驚擾了大家

    但有了這次美好經驗
    下次"如果"還有這個機會
    一定通知大家

    到時候你們一定要來捧個人場

    回覆刪除
  9. 哎呀~
    竟然被你學走了...
    呵呵!不愧是設計師,反應超快的


    回覆刪除
  10. 果然是高人!! 還演講喔.
    原來老家改造是有學問的. 明年我要買房子,等我買好了再問問你大師的見意 ^ ^


    版主回覆:(06/01/2010 01:49:21 PM)

    NO!NO!
    老師有講你都沒有在聽嘛!(開玩笑啦!)
    今天算你福氣啦!
    買房子前的看屋就要找設計師去協助"勘屋"
    可依設計師建議作為購屋參考
    *買預設屋時--
    一般人就是看樣品屋,樣品屋一般僅供參考,到底你預備要買的房子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常常一般人只看了建商提供"標準版配置圖"作為居住參考,不一定符合個人需求,所以最好找設計師協助
    *買新成屋時-找設計師去協助-
    買新成屋時一樣可請設計師代評估欲購入的房子,依個人使用考量時房子格間調整幅度如何(因為這嚴重影響到購屋及裝修預算),適合並滿足使用需求嗎?坪效是否OK(坪效一般指房子的格局.坪數與個人需求達到最佳吻合的數值,所以坪數大並不見的比較好用並適合個人,坪數小並不見的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所以"坪效往往比坪數重要",所以建議找設計師協助
    *買中古屋時--
    買中古屋更要找設計師去看,一般中古屋為求賣相好,至少都會將房子重新油漆粉刷過,如此房子很多狀況都會被掩蓋了,而一般購屋者是看不出來的,最怕的就是漏水,尤其以外牆漏水最嚴重,另外要小心買到投資客的房子,因為投資客為獲得較高利潤,這種房子一般都是最"簡單"的方式讓房子看起來很美,運氣好住進去才發現房子設計與自己需求嚴重不符,運氣差的話,浴室漏水.外牆漏水.爆管.白蟻.排水出問題....肯定讓你悔不當初,所以絕對要找設計師協助
    基於以上!你買房子時有需要幫忙,我OK的啦!再說日後我還有可能動用到您專長協助的地方
    只是....你應該不會是住在高雄吧?

    回覆刪除
  11. 小時候我的志願是:空中小姐.記者.歌星.演員.美容師.老師.護士.建築監工.水電工......
    曾參加過歌唱比賽.電影試鏡.美容師.記者.播音員等甄選考試......
    結果進入社會後,我第一個從事的工作是工程公司的助理,總算是跟小時候的志願沾了點邊!
    從助理.特助.業務經理一做就是12年,直到我自己創業開公司,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
    後來的身涯規畫,我只想當個全職的母親,專心的教我的孩子......
    雖然還是陸陸續續的做了些曾以為理想的工作,但還是不能滿足自己的抱負!
    我也想要戴上哈利波特的分類帽,但那終究是羅琳編寫的童話故事!

    我們來這個世界都是負有使命的,尤其是聰明又勤奮的人!
    做一行會怨一行~因為箇中的辛苦,只有自己最知道!
    光鮮亮麗~成名的背後辛酸,是犧牲了許多休閒的時間所換得的!
    你們的設計是不同於一般的設計師,因為有了人文的特殊氣質與藝術美學的呈現!
    我很欣賞也好喜歡!
    希望你們哥兒倆能相輔相成~合做無間~創作源源不絕!



    版主回覆:(06/02/2010 01:43:39 PM)

    從職場的聚光燈退下
    作一個專職的母親
    需要下多大的決心
    若非背後親情那股強大的力量
    至少是我這樣的職場工作者所辦不到的

    "光鮮亮麗背後辛酸,是犧牲了許多休閒的時間所換得的"
    這真是說到我心坎裡
    我想也同時是多數勤奮努力的人的共同感想

    至於在工作上更好的表現
    我一直不放棄追求
    對於您的誇讚
    覺得受之有愧
    不過還是謝謝您的打氣
    倒是您的文筆如行雲流水
    而且將心真正放進去
    反而是我應該學習的

    希望在自己兒女的人生路上,我能適當扮演哈利波特的分類帽

    謝謝您的回響,也是我收到最長的迴響

    回覆刪除
  12. 看到都喜歡,可惜我家裡沒那麼 漂亮!!真羡慕!!


    版主回覆:(06/02/2010 01:23:37 PM)

    瞧瞧樓下阿布說的
    "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個夢田
    那個夢田是最美的 "
    別可惜
    別羨慕
    保有自己的夢田
    實現它應該不難

    像我
    也是打拼15年才有屬於自己的"家"
    之前一家子一直窩12坪而且"冬冷夏熱"的頂加鐵皮屋
    但我一直知道自己要什麼
    方向又在哪

    加油!給您打氣

    回覆刪除
  13. 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流浪漢"那篇作文被打了一個乙下,因為老師說:流浪漢不是一個工作。
    但是我一直在尋找一個可以邊旅行邊工作的工作。
    後來當了導遊,雖然是邊工作邊旅行,但是工作似乎偏多了一些。
    xd
    每個人的志願真的都很有趣
    我喜歡和人討論他的志願
    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個夢田
    那個夢田是最美的


    版主回覆:(06/02/2010 05:47:09 PM)

    我兒子小時候的志願是垃圾車後面收垃圾的清潔人員
    現在想想還真有趣
    我想這應該不會是他現在的志願了吧!

    而您工作是導遊
    至少跟小時候的志願沾了邊
    可惜您小時候老師缺少創意跟想像力
    不然您的人生也許會轉個彎
    可能不會是流浪漢
    但確定會很特別

    一生中
    人都會遇到幾個重要的轉捩點
    若掌握住
    人生肯定大不同
    只是當它來扣門時
    我們是否準備好了

    只是年紀越大
    自己的夢田越小
    反而在幫別人耕種他們的那畝田

    謝謝分享,我很喜歡

    p.s 你童年的志願很酷.而且很有創意

    回覆刪除
  14. 為了尋找更美的夢田
    我找到另一個契機
    遇到了,就不想放棄。
    人生隨時都要為自己遇到的機會做準備
    每天讓自己更進步,更好。機會就會接近你。

    年紀越大,夢田越小是因為:自己害怕自己無法完成那個夢。
    幫別人耕田,只是安慰自己的藉口。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不一定適用其他人。
    如同當年老師無法欣賞我的志願,我也會堅持自己的路。
    很高興有人覺得我當年的志願很酷
    因為很多人都說我是叛逆的小孩
    XD


    版主回覆:(06/03/2010 11:44:08 PM)

    很多有成就的人都跟別人走的路不同
    像微軟的比爾蓋茲
    叛逆的人創意多,也比較有才華
    像廣告才子孫大偉
    恭喜你找到另一條路
    從你自裡行間
    發現你是一個很認真的人

    祝福你

    回覆刪除
  15. 不論身處在哪種行業中,認真、專業與創意都是成功的踏腳石,很高興能認識你~~


    版主回覆:(06/04/2010 11:30:40 AM)

    越來越覺得這裡真是奇妙的地方
    穿越時空認識了一些素未謀面的朋友
    也許有人住的地方離你很遠
    也許昨天在街角擦身而過的某人就曾經在這留下文字紀錄
    因為一種莫名又特別的機緣
    將彼此連結在一起

    感覺跟您頻率滿相同的
    也是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16. 那個30年老屋裝修案例的電視牆光線很漂亮,我很喜歡!


    版主回覆:(06/14/2010 10:18:49 PM)

    光線是空間魔法師
    更是良好氛圍的推手
    但是台灣的屋主普遍在燈光照明的需求是保守的
    這是有待努力的空間
    好奇您怎會有機會參與安藤的那個設計案發表會
    以及士林建案的參觀????

    另這案子近期會分享哦

    P.S我最怕把人照的慘白的日光燈.令人昏昏欲睡的省電燈泡及滿天星斗的嵌燈~~


    回覆刪除
  17. 令人昏昏欲睡的省電燈泡及滿天星斗的嵌燈~~說的真好,呵!!
    為何我會去拍這兩個案子?因為我有在幫人拍建案、空間等等的哦!


    版主回覆:(06/15/2010 12:51:53 PM)

    哦!
    原來是達人
    不但用影像寫日記
    還可以賺銀兩
    真幸福

    拍得真的很棒啊

    回覆刪除
  18. 謝謝!別這麼說,您才是空間設計達人,搞不好我們以後有合作的機會哦!


    版主回覆:(06/16/2010 09:07:29 AM)

    是啊
    也許
    緣分來到時
    不過我真覺得您室內拍的不錯

    回覆刪除
  19. 哇~~
    好棒的房屋魔法師喔~~
    是真實的魔法師~~
    用了巧奪天工的魔法棒~~
    讓房子恢復美輪美奐的生動囉^^



    版主回覆:(07/21/2010 01:35:46 PM)

    謝謝您的留言
    您的blog好特別竟然會說話
    是您的聲音嗎?
    鑽在桌子下的是誰?
    好特別的感覺....

    回覆刪除
  20. 哈哈~~
    會說話的Blog真的ㄝ~~
    那是善解人意的
    氣象天使阿~~
    躲在桌子下的是
    一顆純真的童心~~

    回覆刪除
  21. 你好~我有中古屋需要重新整修,請問裝修預算要如何抓呢??(有預算考量)...


    版主回覆:(10/01/2010 12:46:57 PM)

    您好

    中古屋的裝修是很花錢,一般來說,若以同樣坪數格局之中古屋與新成屋來比較,中古屋大概的裝修預算會是新成屋的1~1. 2倍,換言之,中古屋在裝修時的「基本工程」花費,約佔總預算的四至五成

    所謂的「基本工程」就是指水管更新、電線抽換、格局調整、窗戶更新、重貼的壁磚、屋況不良改善、甚至防水除蟲相關工程,但是往往基本工程的花費是隱藏在設計背後,通常在視覺上是沒有加分的,這就是中古屋裝修會造成預算飆升的原因

    基本上裝修的預算,我們希望由客戶來提出,我們再根據客戶的預算完成裝修設計工作,而且房屋的屋齡屋況,客戶對建材的要求、使用的需求、人口結構、甚至預計使用年限都會影響到預算,這可能都是需要透過討論與溝通

    若還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提問,或打(02)27662589直接找我(張德良)討論也可以


    謝謝

    p.s小弟之前有過兩場"中古屋如何節省裝修預算"的講座,若無意外應該還有第三場,講座內容對於中古屋裝修之朋友應該是有幫助的,下次有機會歡迎參加,相關訊息會隨時公告在本blog,還有,若順利明年也將會出一本有關老屋裝修的書.....

    回覆刪除
  22. 感謝你的回答..很詳細!!


    版主回覆:(10/01/2010 05:14:50 PM)

    希望有幫到您的忙

    謝謝







    回覆刪除
  23. OK的..緣份到我會去找你的!!^^


    版主回覆:(10/01/2010 06:01:04 PM)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